English

中数图欺骗网民?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文木 我有话说

 自从2000年4月19日从多家报上看到中国数图网(www.d-li?brary.com.cn)开通并提供若干服务的消息,差不多每天我都上网试探能否接通,遗憾的是到现在(6月7日)为止从来没有接通,甚至连该网上一个字符也没见到过。从一开始我就多次给发过新闻稿的报社打电话询问消息的准确性,记者们(包括我认识的记者朋友)一致回答绝对“准确”,并述说亲自观看过。我曾建议几位记者在方便的时候,亲自上网试验一下,或者打电话代我们读者和网民询问一下。记者们表示可以,但30多天过去了,没有任何消息。

2000年6月7日我按照中国国家图书馆的网页(http://www.nlc.gov.cn/index.htm)提供的链接,拨通了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的电话68415566-5217,询问有关“中国数图网”的事情。之所以找他们,因为中国国家图书馆的网页左侧赫然链接着“中国数图网”的图标。一位女士肯定地说,到现在为止中国数图网仍然是开着的,从上面能看到信息,她还建议我从www.nlc.gov.cn链入。我说我正在网上的此页面,根本无法链接。她建议我打信息网络部的电话68415566-5219。网络部一位姓刘的主任在电话中说,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现在读不到数图网。我又问,那么此网是否曾经开通过,他肯定地说从4月18日就开通了。我又问是什么时间关闭的,他说不知道。再问其他情况,他说不清楚,说此网是中国国家图书馆下面的一家公司具体做的。

人们自然要问一个问题,网站开通时搞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假设真的开通过),那么网站长期关闭是否也应当发一则小消息,向公众作出解释或者表示道歉呢?我们花着高价的上网费不断地点击中国数图网,而它实际上关闭着的,我们花费的费用是不是应由中国数图网和有关报纸承担!(开个玩笑,钱倒是没多少,精神损失确实不少)现在不少商业网站搞这种把戏,雷声大雨点小,收买新闻媒体,本来技术上很不过关,就匆匆拿出来宣传,网民对此意见很大。

现在,从我个人的经历看,我怀疑此网是否开通过,如果真的开通了,时间也不会太长,因为按那位刘主任的说法是从18日开通的,而我是20日上网检查的并发现不通,后来也从未接通。从网络消费者的角度看(因为中国数图网散发了彩印的广告),此公司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从新闻报纸的读者角度看,中国的许多著名新闻单位是否要承担制造假新闻的责任?文化部门的一些高级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中国数图网开通,是否违背道德?当读者对新闻的真实性提出若干质疑后,报道新闻的媒体是否有责任澄清事实?

应当说明的一点是,我个人关注这件事并非故意找事。首先,我本人很关心这类“数图网”是如何解决著作权的,据我所知这很困难,理论上没有解决。其次,出于好奇我们想见识一下据说有863计划作为支援的网络高科技项目在技术上达到了怎样的水平,作为一个公民有权知道科技投入后的产出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